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日期:2021-04-01  作者:  点击:

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拟以下述五大板块分类分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有选择进行,做到规范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形成特色亮点,推动形成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特色亮点品牌,也鼓励更多创新做法。

  一、内容安排

  (一)读懂百年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四本指定用书;

  2.专题研讨;

  3.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带动(校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4.深入阐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起来;

  5.党委宣传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宣讲;

  6.党委宣传部邀请名师大家面向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阐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7.开展“学党史·青年说”活动,每学院推出2-3名优秀学子(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支教团成员、退役大学生士兵),面向全体学生党员、江北新区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二)感悟百年

  1.结合重大历史时间节点,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峥嵘岁月,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结合实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活动;

  2.充分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革命精神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王继才、赵亚夫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口述百年

  1.大桥建设口述史:选取大桥建设者、桥二代等100名,口述大桥建设史,记录结集形成20万字调研报告;

  2.红色人物口述史:选取老党员、老红军、老革命、老战士、劳动模范、重大荣誉获得者等红色人物100位口述历史,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更多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3.开展“小院党课”活动,组织优秀学子深入离退休教职工家庭送党史学习资料,聆听离退休教职工讲党史、校史。

 (四)图绘百年

  1.从1921-2021这100年中,每年选取一件重要党史事件,以图文形式展现,共100期,成果拟结集成册,让更多师生“在画中学、在学中悟、在悟中做”;

  2.选取其他重要党史题材,通过图文形式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五)传承百年

  1.把学党史与校史结合起来,邀请知名校友或组织名师大家讲校史、院史,讲初心,如气象人讲初心等;

  2.积极申报党史研究课题,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江苏地方党史,实施研究项目,推出理论成果;

  3.开展“红歌”传唱活动,组织教职工和学生通过对“红色元素”的挖掘,唱响“红歌”;

  4.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参与实践中传承百年,践行百年精神;

  5.以“百年承约—我们来啦”为主题,举行全媒体创作大赛。回望百年历程,缅怀峥嵘岁月,讴歌伟大时代。作品形式,微视频:包括微故事、微党课等,时长不超过5分钟;新媒体作品:vlog、H5、小程序、互动作品(如VR、AR)等;文创作品:紧扣主题制作创意类产品,包括平面海报、党建纪念品、学习办公用品等;

  6.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汇报演出,以多种舞台形式展示学习教育成果。

  二、工作推进

  1.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形成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月7号前将电子版报送至宣传部邮箱xcb@nuist.edu.cn),重点突出规定动作的安排、自选动作的创新、特色亮点的形成,推动形成各单位系列特色做法,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学习教育。

  2.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周推出一期简报,择优介绍部分单位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做法,简报报送每位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党组织书记。

  3.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5日、22日向省委教育工委报送当月我校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做法。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备案号:NUIST备80189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