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这20部红色影片,每部我都想看”

日期:2021-05-10  作者:阙华燕 王文婧  点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才能走好未来的路。”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地电影院举行“四史”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启动仪式。这是我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千余名师生将陆续走进影院,重温经典,感悟精神,致敬百年。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并宣布千人观影活动启动,在宁全体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离退休教师代表、海外归国教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学生代表、本科生学生代表,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百余人参加了首场观影活动。启动仪式由副校长闵锦忠主持。

管兆勇在致辞中说,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等八部委精心推出的这20部经典红色影片,上映时间跨越1950年至1996年,很好地反映了“四史”历程和故事,对我校广大师生特别是年轻的学子们来说是难得一见的珍贵修复版本。观影的《英雄儿女》是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师生们应当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中蕴含的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家要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拼搏进取,砥砺奋进。

他说,我校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大活动。要用好红色影视资源这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们做到观有所思、锤炼党性修养;思有所悟,砥砺政治品格;悟有所行,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行动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闵锦忠在主持活动时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感悟影片中的红色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启新的征程。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当赞歌响起,熟悉的旋律回荡在影厅上空,更回荡在每位到场观众的心头……

电影开场,帷幕拉开,还是那片熟悉的树林,还是战友间亲切地问候,一段传奇故事从此展开: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某部师政委王文清到前线视察,在战场上遇到了老战友之子王成,王成告诉他,自己的妹妹王芳也在军中。此时王文清还不知道,王芳就是自己在战争中失散的女儿……重温57年前的这部电影,英雄儿女们的慨当以慷,依旧令人深深感动。

“很庆幸能够出生在和平年代,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它是无数的英雄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看完电影,数统院青年教师陈克旺深有感触地说。1990年出生的陈老师来校工作前曾在美国佛蒙特大学学习了4年,攻读博士学位,此次重温《英雄儿女》这部影片,他表示,在国外读博期间,祖国日益强大给自己带来的自豪感尤为深刻,“一路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奋斗,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的中国终于可以平视这个世界!”

数统院研三的高羽飞看到战士王成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已经热泪盈眶。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担当,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大我,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彰显价值。

数统院2017级本科生薛英健去年12月刚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党龄还不满一年。面对1964年上映的《英雄儿女》,这位1999年出生的学生党员表示“很好看,很吸引人”,正如片名,这些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中华儿女永远的英雄。他说,没想到能看到4K修复过的老电影,“如果有机会,这20部红色影片,每部都想看,每部都是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我校已全面启动“六专题一实践”党史学习教育,以“五个百年”,即读懂百年、感悟百年、口述百年、图绘百年、传承百年,统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近期部署推进了多项重点工作:以系列专题学习会、专题网站等为线“读懂百年”;以讲党史、与党行等实践活动“感悟百年”;以红色人物系列访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口述百年”;以学子“图绘百年”学习党史;以南京长江大桥精神报告会等系列报告“传承百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们全面深入了解党史,爱党荣党。

管兆勇宣布千人观影活动启动

观影后学生接受现代快报采访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备案号:NUIST备80189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