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
首页 >> 文化校园 >> 南信大精神 >> 正文

陆春松:致敬南信大精神

日期:2018-06-22  作者:陆春松  点击:

      编者按:本文作者陆春松是我校“土著”青年学者(本硕博就读于南信大,博士期间由我校和美国联合培养),他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在教学上也全心付出,深受学生欢迎。从南信大学子到南信大教授,他的成长与蜕变反映了“南信大精神”对于个人影响的潜移默化。

  悠悠五十余载,绵绵南信大精神。自1960年建校以来,南信大从最初的“南京大学气象学院”到“南京气象学院”,再到如今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变化的是学校的日新月异,不变的是“南信大精神”!

  有一种爱叫“儿行千里母担忧,母在家中儿牵挂”,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信大人”,即便出国深造期间,仍然无法忘却“南信大精神”,所以义无反顾学成归国,因为我已深深的植入南信大这方沃土,希冀我校枝繁叶茂。

  是怎么样的“南信大精神”吸引着我?是“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校风?还是“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我想两者兼而有之。2001年,我考入南京气象学院,那时的校风是“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这也是在建校初期,正值国家困难时期,师生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优良校风。2004年,学校更名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正式提出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新的校风口号,使校风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虽然如今的生活物质资源丰富,不会缺衣少吃,但十六字校风却时时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不仅要继承老一辈建校者“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而且在新时期的建设中仍要继续“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用知识不断来武装自己,报效祖国!

  “明德格物,立己达人”八字校训为师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找到了各自的定位。我从一名南信大学子成长为一名南信大教师,对于校训深有体会。学生不但要提高自身素质,还要肩负责任,教师不但要传道授业,还要培育新人。教师之于学生是榜样,是良师,是益友;学生之于教师是精心呵护的小树,惟愿茁壮成长,高耸入云。

  五十余年过去了,南信大培养的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中有院士,有领导干部,也有默默无闻坚守自己工作岗位的业务人员,但无论身在何方,所处何职,“南信大精神”将伴随终身……当然,也包括我。

  如今的南信大已经一跃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信大精神”引领着师生们的共同成长,也推动着南信大的迅猛发展。“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发展中的南信大新的征程已扬帆起航,腾飞中的南信大新的跨越更令人期待……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备案号:NUIST备80189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