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
首页 >> 文化校园 >> 南信大精神 >> 正文

吴国雄:发扬校风 继续前行

日期:2018-05-11  作者:吴国雄  点击:


  编者按:近期,我校发起了“南信大精神大讨论”活动。活动自4月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校友和师生的积极响应,吴国雄、李旭辉、邢文革、翁笃鸣、蒋昌华、王元红等一批杰出校友纷纷赐稿,畅谈他们心中的“南信大精神”。正值我校58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将摘编部分陆续推出。今天首先分享我校61级校友吴国雄院士的来稿,让我们感受老一辈南气院人的真切情怀。

  吴国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与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6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1980年到1983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学习,1983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1983-84)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流体力学实验室(GFDL,1989-91)做访问科学家和高级访问研究教授 (Senior Visiting Research Professor)。1993-2000年担任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主任,2001-2010年为LASG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是LASG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wgx.jpg

光阴如梭,一晃而逝,不觉母校接近了花甲之年。经过了万道沟坎,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如今的母校已经发展为拥有诸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最近还被入选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作为曾经与母校风雨兼程、同呼吸共命运的老校友对母校的辉煌成绩深表由衷的高兴,并致以热切的祝福!

春日的母校,阳光明媚,繁花似锦,依傍在清秀的龙王山下显得格外楚楚动人、生机勃勃。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仰望着前面高大而充满书卷气的大楼,激发了我们太多太多回忆的涟漪。建校初期,校园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扬灰路”,尘土满脚面;雨天“水泥路”,布鞋陷泥中。仅有的建筑是一座没有自来水和卫生间的、宿舍/办公共用的四层楼和一排尚未完工的简易服务楼作为上课的“教室”用。“教室”外搭着手脚架,“教室”里未装窗户框。清风晴天乱翻书,雨水阴天借风进。我们就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开始了大学生活和气象探索。

我们上的第一堂课是学院罗漠院长激情洋溢的入学教育,而后气象系主任朱和周先生论述了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特色的教学大纲,加上年级中不少来自基层气象台站的调干生,传授他们的工作经历、经验和体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参加地面和高探空气象观测实习,激起了同学们对气象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渐渐将我们领入了气象科学的殿堂,埋下了我们立志为气象事业奋斗终生的愿望。

学校的领导、老师都无例外与我们一同工作、学习和生活。他们之中,年轻者都是刚从名校毕业不久的优秀生,年长者不少是来自气象部门的领导、或是多年工作在气象实际业务第一线的专家学者。他们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对我们辅导、与我们交谈、解惑;和我们一道参加平地、修路、割麦、插秧等劳动;也和我们一块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共同的生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路是我们开,树是我们栽”。一桩桩动人的往事、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场场开心的活动都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校园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岁月、璀璨的年华。艰苦的生活环境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和永不气馁的精神,老师和调干生的言传身教不仅使我们增长了知识,也坚定我们为气象事业献身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友爱的师生之情,滋养了我们乐观向上、善对他人、关心集体的品质。艰苦奋斗、教学相长的优良校风让我们在不经意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走向社会奠定了厚实的沃土,成为我们为人处世、献身事业的基本准则,让我们充满了理想和信念,充满了爱和温暖,并延续到我们的生命中而受益终身。

我们走出大学的校门之时,正是“读书无用论”,漫天“臭老九”叫骂声的年代。我原来计划上研究生的梦想泡了汤,但我始终坚信知识无用的诅咒不可能持续很久。因此,我利用工作之余,重新复习大学几门基础课程,并翻译完汤卜逊英文原版的《数值天气预报》一书。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认准了方向就要坚持,这是母校给予我的信念。机会是给予有准备的人,1974年我有幸被选入由北京大学和中央气象局联合举办的数值预报进修班,使我如鱼得水,我沉浸在浩瀚知识的大海中,废寝忘食地吸取现代气象科学营养,这使我的专业知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人民日报》公布了中国科学院恢复研究生招生消息的第二天,我就报了名。时隔12年,1978年我被中国科学院气象泰斗叶笃正先生收为弟子。从此离开了奋斗了十年的大西北,踏上了攻克先进的现代化气象科学研究的征程。科学攻关的过程,更是没有捷径的路可走,不可避免的面临着种种困难,只能是脚踏实地,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决,一步一步地前进。耐住寂寞,耐住孤独,专于研究,勇于探索,坚持到底,永不言败。这是母校优良校风的驱动,也是我在多年科研工作的深切体会。如今母校的发展壮大更加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我愿乘母校发展的东风,为攀登气象科学高峰、实现中国梦继续前行!

吴国雄 2018年5月4日于北京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备案号:NUIST备80189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邮编:210044